MTA!

歡迎你來到 MTA. 這是一個跟風 blog, 小妹平時說話粗鄙, 表達能力頗差, 希望寫出來的東西尚有人看得明白, 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敎.

白事

with 5 comments

世事無常, 家中紅事完成後, 得知好友 (她絶對是我的心靈治療師) 的媽媽去世, 我打算去給她一個鞠躬禮. 但實在對做帛金沒有甚麼概念 (這些平時多數有人 organize), 便找自己的同事問問 (我實在不敢告訴家人免得他們心裡不高興), 帛金要做多少, 封套要寫甚麼…

同事說帛金基本上是隨心, 但要是單數 (e.g. 11, 31, 41, 101…) 她也不記得帛金封套上要怎麼寫, 但說白色信封已經可以了. 上網找看看, 不知是不是我不懂得找, 用”帛金 封套” 實在幫忙不了, 看了數十個 results 才看到一個敬輓字樣, 再用 敬輓 去找 related info, 才找到比較有用的資訊. 一於把找到的放在這兒, 當作是 knowledge base 也好, 給大家一個方便.

上款: 輓 [ ] 仙遊
下款: xxx 敬輓

上款: 悼 x 府 yy 先生/女士千古
下款: xxx 敬輓

上款: 悼 x 公 yy 先生千古
下款: xxx 敬輓

上款: x 媽 yy 夫人 仙逝
下款: xxx 敬輓

輓聯

輓軸

一、輓聯
(1)一般係由家族、親友、下屬對亡者的追念詞句。
(2)通常為上下聯分離,並直式寫法。
(3)用白布、黃布或其它顏色布匹所寫成。

(一)範例-

例一

母親大蓮前(靈右)
教子教女功成道就無愧稱賢母
修福修德世緣已滿有願見如來
不孝男○○拜輓

例二

父親大人千古(蓮右)
一血一汗培育我成我
一言一行終歸我懷恩
    不孝女○○泣淚拜輓

例三

代挽陳太夫人
曠代仰偉烈豐功豈知機杼當年大本原從慈孝出
百世作女宗閫範歷數古今賢母高風已並孟歐傳

例四

挽劉慕曾
交誼在相忘濡呴之間病榻傾談許我譬言能證道
勳勤踐盡瘁勞謙之實中途竟蹶撫棺一慟更何辭

例五

代挽曾琦
道援天下志在斯民即論名世文章萬古江河知不廢
夢斷關山心縈邦國緬想平生懷抱廿年風節最堪師

 

其它

1、童真入道六十餘年龍善寺
  茹苦含辛八十二歲殿堂樓

2、創實業利行旅重望稱賢德
  行善爭廣交遊歸去見如來

3、教子愛民無愧賢者母
  慈善修心歸去見如來

4、救貧救難德澤親和稱鄰里
  教忠教孝慈悲仁愛有家聲

5、八十有七母儀賢德世間少
  百餘遺春忠忱教悌節義多

6、樂善好施三從四德成家業
  茹苦含辛教子疼孫無盡恩

7、娑婆少了慈悲母
淨土多一善女人

(二)輓聯上下落款用詞

1、上款用詞:

男用「千古」「靈前」「生西」「蓮右」「蓮前」。
女用「靈右」「蓮前」「生西」「蓮右」

2、下款用詞:

對自家長輩用「泣淚拜輓」「泣淚慟輓」。
對自家平輩用「泣輓」「淚輓」。
對較近親長輩用(如岳父母、伯叔父母等)用「叩輓」「頓首拜輓」。
對親戚等用「淚輓」「拜輓」「敬悼」「敬輓」視尊卑親疏勘酌之。
對一般朋友用「敬輓」或「敬悼」。
對晚輩用「輓」或「悼」。

很複雜對不對? 那些輓聯老實說我相信不需要了, 對香港人來說賣弄文筆, 若真是自己作的, 我認為一定沒有人相信, 若去抄別人作的又沒有意思. 我打算預備白信封, 帛金 $101/$201, 再在上面寫上像樣的上下款便夠大方得體了. 至於帛金的數目, 真的是隨心, 平時若有同事的親人過世, 我會做$11-31 不等, 比較熟的會做 $51或以上, 那以好友的身份, 做 $101 或以上應該可以吧!

Written by cyla

November 18, 2005 at 15:10

Posted in My Life

5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Your article around 帛金 helps me about. Thanks so much.

    Beatrice

    January 24, 2006 at 23:58

  2. It really helps! THX!

    Katherine

    May 3, 2006 at 16:27

  3. Thank you so much! You can never imgine how useful these info are!

    Barbara

    July 4, 2006 at 11:32

  4. 當今已較少人對白事正規文書格式有興趣, 感謝閣下能寫出此空白範疇之內容, 讓大家可以參考, 道出對已故親友之傷感與尊敬!

    MK Cheung

    April 12, 2009 at 16:35

  5.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IT’S INFORMATIVE.

    KAYE

    May 7, 2010 at 0:35


Leave a comment